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與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合作 集保攜手證期機構 助學弱勢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4月21日

【經濟日報 第C3版╱市場焦點 張瑞益 】

  為響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動金融業投入社會公益,暨支持政府教育政策、關心偏鄉地區教育問題,尤其是偏鄉學童課後生活照顧與學習能力提昇,集保結算所今年首度攜手證交所、期交所及櫃買中心共同辦理偏鄉國小「一校一關懷計畫」,計畫主要是扶助偏鄉地區乏人照顧的學生,避免學生課後在外流連,影響學業及身心發展,同時提供晚餐,讓弱勢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獲得妥善的照護。

  集保結算所丁克華董事長表示,金管會非常重視金融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曾銘宗主委更是多次在重要場合強調,104年將把金融業社會責任列為政府施政重點項目之一。證券周邊機構包括集保結算所、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長期以來對偏鄉地區學童生活及課業上的照顧始終不餘遺力。為了響應金管會的呼籲,前述四個證券周邊機構今年特別規畫擴大共同舉辦「一校一關懷計畫」,各自贊助二所偏鄉學校的課後照護及才藝計畫經費。

  「一校一關懷計畫」初步將贊助新北市吉慶、九份、瑞平、雙溪、貢寮、瑞濱、平溪及和平等八所偏鄉地區國民小學,希望藉本計畫實施,協助改善偏鄉小朋友教育學習及教育資源不足的現況。

  「一校一關懷計畫」同時結合地方發展多元化特色,規劃整學年的課程計畫,學校老師協助學童於課後完成當日作業後,再安排繪本欣賞、美勞、才藝等課程,主要利用晚間留校時間,讓單親、失親、隔代教養或家境特殊等弱勢家庭的孩子們,有機會學習不同才藝課程。

  此次證券周邊機構所贊助的八所小學,係經由新北市教育局推薦,認為「一校一關懷計畫」可彌補該區社經地位落差所造成之家庭教育不足現象,提供弱勢學童健康成長與快樂學習的機會。「一校一關懷計畫」不僅著重學業與藝文課程的養成,更要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弱勢孩子人格的健全發展,讓這些學童長大後也能回饋社會。

  集保結算所成立迄今已屆25年,近年來不僅在業務發展多元化有所成果,提供證券市場安全、便捷的服務持續受到肯定外,更長期致力於提倡愛心公益活動,為社會多盡一份關懷,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如同金管會曾銘宗主委所呼籲,所有金融產業應有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