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第三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於5月23日盛大舉行

發布時間:民國106年05月23日

【證交所新聞稿】

臺灣證券交易所協同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於今日(5月23日)下午5時30分,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三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表揚公司治理評鑑表現優異的上市櫃公司。典禮除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李瑞倉主任委員蒞臨與會外,並邀請主管機關、證券周邊單位、公司治理評鑑委員、公司治理相關機構及重要機構投資人代表等一同參與盛會。
 
臺灣證券交易所施俊吉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公司治理中心於102年成立以來,陸續完成公司治理藍圖多項具體措施,包括:辦理公司治理評鑑、推動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建置公司治理中心網站、定期辦理研討會並參與國際重要會議,及制訂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等,且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公司治理評鑑自實施以來已成功引導公司主動採行良善的各項公司治理措施,且依據評鑑結果所編製的公司治理指數於104年順利推出,於今年度更授權投信公司成功募集發行國內第一檔公司治理ETF,象徵機構投資人對於公司治理表現優良企業的投資信心。
 
李瑞倉主委於致詞時則肯定上市櫃公司對於提升公司治理之努力。以上市公司為例,第三屆排名前20%之名單與第二屆相較,上市公司新進榜家數共40家,前5%區間則有16家公司進榜,更替比率分別達24%及37%,可見各公司對於公司治理評鑑之重視。另外,根據各項統計數據來看,我國上市櫃公司於公司治理各構面於近年來皆持續進步,成果亦獲得國際專業公司治理機構的高度肯定,如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所作之評比,我國公司治理排名自2014年之第六名提升至2016年之第四名,且是進步幅度最大的國家。未來主管機關將持續推動公司治理,強化國內整體資本市場的治理水平,增加對投資人的保障,以提昇我國之國際形象與營造良好投資環境。
 
本次典禮表揚之公司包括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之76家上市櫃公司(分別為上市公司43家及上櫃公司33家),以及最佳進步獎上市、上櫃公司各10家。經統計受獎公司過半數皆由董事長或總經理親自到場領獎,出席頒獎典禮總人數則將近200人,足見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受到各界之高度重視及熱烈參與。
  
臺灣證券交易所希望藉由本頒獎典禮的舉辦,肯定表現優異之公司對於公司治理所投入的努力,期許作為資本市場的楷模,並發揮標竿功能。也鼓勵所有受評的上市櫃公司能見賢思齊,共同為提升我國資本市場之公司治理水準而努力,並且善盡社會責任,進而強化我國企業的競爭力。

經濟日報相關報導

工商時報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