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國內首家 中華獨董協會成軍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5月24日

(工商時報)

      國內首家以獨立董事為主的社團法人「中華獨立董事協會」23日成立,會員數逾百名,成為國內第一大獨立董事協會組織。理事長駱秉寬指出,獨董報酬與相對應風險及責任不符合比例原則,因此獨董須善盡職責,也需留意自我權益的保障。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23日舉行開幕酒會暨大師論壇,由理事長駱秉寬主持,邀請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證基會董事長李啟賢、立委郭正亮、曾銘宗及羅明才,以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及中磊董事長王伯元等重量級人士對談,探討獨董的公司治理功能。現場吸引約250位上市櫃公司獨董、負責人、高階經理人及學者專家與會。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代表(ACGA)暨台灣觀察員NEESHA WOLF表示,以「國王的新衣」比喻直指,獨董須肩負點出公司缺失的重責,但角色極其重要,她認為中華獨董協會的成立,對台灣公司治理評鑑具加分作用,疾呼「TIDA,WE NEED YOU!(中華獨立董事協會,我們需要你!)」

  ACGA指出,台灣在「政府支持、監理結構完整及司法制度、銀行治理」等方面表現佳,惟在「完整性、樣版與英文介面」呈現仍不如泰國與印度,仍有進步的空間,張傳章對此表示,目前已積極推動在證交所等單位所連結的上市櫃公司英文介面強化,「這是推向國際化必走的路。」

  駱秉寬指出,當公司發生財報問題時,第一時間都會追問「獨董是誰?做了什麼?」惟各家獨董年薪報酬不一,有高達千萬元者,也有不到50萬元者,據投保中心統計,截至今年2月對獨董與監察人的團體訴訟案件,求償總金額約261億元,平均每件求償金額高達約6.4億元,顯見獨董報酬與相對應風險及責任不符合比例原則。

  基於獨董在公司治理制度與資本市場上角色日趨重要,「中華獨立董事協會」在眾資深獨董齊聲呼籲下應運而生,三大宗旨為「強化獨董素質、提升公司治理品質、壯大台灣資本市場價值」,成立3個月以來即吸引上百名會員加入。

  「公司治理成績與股價表現呈正比」郭正亮指出,在「權責相符」落實後、獨董能確實發揮功能下,有助公司公信力的建立及自律能力的展現,營運也將朝正向發展;而身為公司治理藍圖推動者的曾銘宗則強調,國內企業低薪問題嚴重,獨董在勞工權益的維護上也有責。

  張善政以「數位轉型時代的『數位獨董』」為題,分享數位經濟時代獨董如何成功擁抱「數位轉型」;而被譽為獨董大師的王伯元,身兼怡和創投暨中磊董事長角色,則就「獨立董事—公司治理的最後一道防線?」分享,從企業經營角度探討獨董在公司治理的功能。

  協會將設立「獨立董事權益保障平台」,為遭遇訴訟會員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另備製「獨立董事必備法規手冊」,堪稱獨董「小六法」,不僅強化專業,也能保障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