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全球責任投資 掌握新趨勢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7月03日

(經濟日報)

公司治理議題成為全球投資的新顯學,富邦金控、富邦投信6月27日與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指數公司與經濟日報共同主辦「從公司治理看全球責任投資新趨勢」論壇,邀請重量級的產、官、學專家,共同探討此一全球投資新趨勢。

本次論壇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及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等蒞臨,為公司治理投資深入把脈。

蔡其昌表示,「永續共好」讓企業、社會、環境都能永續,法規上立法院很願意協助推動。

顧立雄指出,提升公司治理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這也是企業持續成長,達到永續經營的基礎。

簡立忠則認為要找出「拉力」,以公司治理評鑑、發行指數與相關讓投資人投資的商品等多管齊下。

經濟日報副社長周祖誠指出,搜尋過去一年來「公司治理」在本報出現596次,平均一天1.5次,經濟日報一直在推廣公司治理概念,「責任投資」過去一年僅出現56次,顯然還需要好好加強兩者的連結。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強調,健全的公司治理,是我國永續發展、鞏固資本市場的利基,國內外實證公司治理與財務績效有密切相關,因此國外投資上,公司治理程度高的公司也比較容易引起投資人關注。

蔡其昌表示,企業的獲利不能建立在社會、環境要付出成本上,要讓社會、環境都能永續,而大家都能永續,就是「共好」的狀態。透過此次論壇讓更多人能瞭解這個概念。大部份的人可能對「責任投資」比較陌生,投資人可能還不知道公司治理對投資很重要。簡單來說就是買那間公司很重要,晚上才睡得著,如何讓這兩者之間怎樣有更緊密的連結,政府也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

顧立雄表示,期待此次相互交流,以提升公司治理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這也是企業持續成長,達到永續經營的基礎。今年國際間相繼發生重大事件,使得主要國際組織均大力倡導公司治理,除了提升競爭力,降低風險,也能使投資人產生信心。公司治理有賴企業提升,也需要投資人的重視與主管機關的努力。

簡立忠指出,我國公司治理的概念,在亞洲公司金融風暴以後,相關制度就慢慢引入國內,法規、獨立董事等陸續規定出來,然後大家發現一個問題,公司治理只是法規概念,好像推不大動。因此要找出「拉力」,而做公司治理的評鑑很重要,以評鑑前20%為基礎來編製公司治理指數,臺灣指數公司在2015年就編出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四年的報酬率41.5%,同期間加權指數33.6%,公司治理指數表現優於加權指數。代表指數也與績效公司表現有關連,適合投資人長期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