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退休基金 合搶50兆美元大餅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8月03日

(聯合晚報)

隨著ESG永續觀念的興起,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缺一不可,帶起全球永續投資已然蔚為風潮。投資者不再只是關注上市公司的獲利能力,而是將企業在ESG方面的表現也納入投資決策的範疇,目前全球超過9兆美元的退休基金將ESG因子視為必投指標,將牽引全球的資金方向。 

所謂的「ESG」原則,E、就是Environment,環境保護,例如空汙,工業廢水,地球暖化等等;S、就是Social,社會責任,如勞工照護,職場工安,偏鄉教育等社會回饋議題;G、就是Governance,公司治理,例如公司董事會結構,公司財務透明度等。

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球相關永續投資金額超過50兆美元,其中又以整合ESG因子選股規模成長最快速。目前全球包含英國、加拿大、挪威、瑞典、南韓、日本、歐盟、巴西、新加坡、台灣等十國,皆文明立法推動退休基金納入ESG相關標的,全球已經超過9兆美元的退休基金,將ESG因子納入投資標的篩選準則。

其中台灣部分,台灣指數公司與FTSE Russell合作編製於2017年12月推出「台灣永續指數」,為國內首檔涵蓋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投資型指數,在2018年起,便已獲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採用作為420億元之全權委託投資標的。

觀察台灣企業歷年營收獲利資料,有落實ESG的企業(即入圍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且有做CSR報告的上市公司),不僅經營效果多數逐年成長,每股純益中位數更是年年攀升,從2016年的1.54元,2018年時已上升到2.33元,反之未落實ESG的企業(沒有入圍台灣永續指數且也沒有做CSR報告的上市公司)營收獲利穩定度相對不高。美林證券研究顯示,嬰兒潮(1950~1964出生)將在未來20~30年之間,移轉總財產預估逾30兆美元的資產給千禧世代(1985~2000出生),其中千禧世代將有15~20兆美元資產將用於ESG概念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