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永續基金投資不乾淨 挨轟 標榜考量環保 全美十大商品卻有八檔布局油氣公司遭批名不符實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1月18日

經濟日報 第A06版 國際 

  號稱投資策略考量社會責任的基金,今年來吸金規模創下歷來新高,但許多布局可能不如投資人設想的那麼「乾淨」,原因是全美十大永續基金中,竟有八檔投資石油及天然氣公司。

  根據晨星公司(Morningstar),標榜投資策略重視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ESG基金,今年前三季淨流入的金額為135億美元,改寫歷史新高。

  然而,在美國十大永續基金中,竟有八檔投資油氣公司,而該產業常飽受環保人士抨擊。這些大型基金雖大抵規避槍械、博弈及菸草公司,但降低化石燃料曝顯部位的腳步緩慢,與其公開說明書的措辭似乎有些出入。

  譬如,貝萊德公司(BlackRock)聲稱其iShares ESG MSCI USA ETF,追蹤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方面具有良好表現的公司,但其投資組合卻納入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該石油公司涉嫌在因應氣候變遷法規方面誤導投資人,正在等待法官判決。

  先鋒集團(Vanguard)的FTSE社會指數基金,雖宣稱排除嚴重傷害生態、或在環境汙染方面出現重大爭議的企業,但其布局卻涵蓋西方石油。該石油業者因遭指控破壞亞馬遜熱帶雨林,被迫在2015年向秘魯原住民支付和解金。

  相較於其他類型的公司,這些基金排除能源股的步伐較慢。分析師表示,原因之一是沒有資產經理人希望投資報酬率落後。雖然今年以來能源股的投資績效不佳,但DataTrack Research創辦人柯拉斯說,在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時期,能源股是少數能提供可靠報酬的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