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MSCI:台灣推動ESG 吸引外資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1月29日

經濟日報

     
     MSCI亞太區業務總裁暨董事總經理林偉傑 MSCI/提供 外資今年買超台股逾2,000億元,MSCI亞太區業務總裁暨董事總經理林偉傑昨(28)日表示,外資現在看重台灣上市公司的ESG(環境議題、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俗稱責任投資),台灣ESG發展扮演亞洲先驅,預料此利基將持續吸引外資,也是台灣下個十年拉攏國際資金的最大優勢。
 
     經濟日報提供 MSCI日前新一季權重生效,A股納入因子調高到20%,台股權重被大幅調降,但MSCI高階長官首次來台受訪表達不一樣的看法。

     林偉傑表示,MSCI新興市場指數調整,固然對被動式基金有強大影響力,但首先對MSCI而言,新興市場指數只是旗下指數之一;其次,MSCI看好下個十年ESG崛起,台灣站在有利風口;第三是全球主動式基金也很大,這類買盤同樣關注ESG,看好台灣有機會相對指數「加碼」。

  統計過去五年,全球ESG ETF規模倍數成長,未來數年挑戰上兆美元,雖相對全球股市還有空間,但對比傳統指數展現更高成長性。

  林偉傑說,由於ESG企業長期績效已驗證優於一般公司,目前國際機構不僅廣泛採納,且深入對比單一企業年度績效。從MSCI評鑑看,台灣如台積電就是外資關注企業,整體台灣上市公司的ESG表現也排亞洲之先。

    他表示,MSCI全球業務涵蓋美洲、亞洲、歐洲/中東三大區塊,台灣擁有較高的ESG意識也具全球級優勢,主要是亞洲ESG認同高,台灣以外,日本、澳洲、韓國都競相發展ESG;他看好幾年之內,亞洲ESG發展將超越美國在內的美洲地區。

  林偉傑表示,現在台灣有好的基礎,下一步就是跑得更快,ESG發展更好。ESG績效已和股價產生連動,台灣想要吸引外資,ESG絕對是關鍵。目前MSCI ESG指數也在全球取得第一,全球前百大機構投資人有98個採用MSCI指數。在台灣,MSCI正洽談的合作亦囊括ESG等主題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