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指導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參與編纂 2019企業社會責任年鑑 出版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2月24日

經濟日報 第A03版

  為促進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風氣,引導各方投資、創業參考,同時作為研究經濟永續發展的權威典籍,經濟日報昨(23)日出版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年度專業性刊物《2019企業社會責任年鑑》。

  本年鑑由台灣證券交易所和櫃檯買賣中心指導,勤業眾信、安侯建業、資誠、安永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積極參與,並廣邀各界重量級專家任編輯委員。

  《2019企業社會責任年鑑》編輯委員陣容堅強,由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擔任召集委員,委員包括: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席于紀隆、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總經理李愛玲、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呈琮、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葉銀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等(依姓氏筆劃排序)。

  企業社會責任不僅是全球發展趨勢,更成為企業經營的必修課,經濟日報從2015年編纂企業社會責任年鑑以來,從許多公司的具體行動中,瞭解到台灣企業不僅積極投入企業社會責任領域,並將其內化為DNA。

  年鑑包含五大章節,首先是總論,呈現國際與台灣在企業社會責任上的發展,包括2020ESG企業永續商業策略展望、國際SDGs新經濟潮流下的企業永續商機、我國綠色金融與綠債的發展概況與挑戰等。

  第二是專題論述,包括企業的人力資本與永續發展、循環經濟帶來的新生態系、一位16歲少女帶來的氣候變遷啟示錄、離岸風電重新定義台灣能源地圖等。

  第三是公司治理,介紹公司治理評鑑、台灣企業社會責任指數、櫃買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指數。

  第四是標竿企業的故事,本年鑑精選了45家企業社會責任表現優良企業加以介紹,包括台積電、台達電、遠傳、台灣大、和泰車、遠東SOGO、昇恆昌等。

  第五是台灣企業社會責任暨公司治理大事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