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台積納MSCI伊斯蘭指數 台灣第一檔 財務體質健全、符合ESG原則是入選關鍵 有利吸引外資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2月14日

(經濟日報)

MSCI明晟昨(13)日公布台股個股調整權重,成分股不增不減,以上海商銀權重增加較多,群創減少最多,並將台積電納入MSCI全球伊斯蘭指數,為首檔納入該指數的台股,顯示台積電財務體質健全,且符合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原則,可望吸引更多來源的外資。

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這次並無增刪,仍維持88檔,並有13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這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上海商銀,調升0.01個百分點到0.81%;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群創,調降0.01個百分點到0.35%。

台積電在MSCI台股指數只調降0.002個百分點。不過,MSCI明晟將台積電新納入MSCI全球伊斯蘭指數,顯示台積電符合伊斯蘭教義投資原則,將成為中東等伊斯蘭國家的投資標的。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台積電納入MSCI全球伊斯蘭指數,顯示台積電市值大到一定程度,對台積電吸引外資當然是利多;至於會吸引多少資金加碼,還要看有多少資金是依據該指數操作。

要符合伊斯蘭教義投資原則的個股,有許多必須遵守的要求。MSCI明晟指出,這些公司營收中來自酒、菸草、豬肉產品、傳統金融服務、武器、賭博及成人娛樂的比重不能超過5%。另外,伊斯蘭教義也強調公司財務的穩健,財務槓桿不能太高,來自利息收入比重也不能太高。

伊斯蘭教義投資非常強調財務品質。MSCI明晟提出三項指標,一是債務占總資產比重,二是現金及附息證券占總資產比重,三是應收帳款與現金占總資產比重。這三項指標都不能超過33.33%。

法人指出,自從中東油元增加後,伊斯蘭教義投資日益受到重視。但不少投資是透過私募及主權基金進行,很難估計確實金額。由於伊斯蘭教義投資強調社會責任及永續性,也被視為ESG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