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獨董協會首場經驗交流 秀揪弊密技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2月20日

(工商時報)

  中華獨董協會首場經驗交流會19日登場,理事長駱秉寬表示,獨董們少有正式機會交流,因而催生這場交流會,並搭配保險研討、法律責任等相關議題,為獨董們打造自我保障金鐘罩;參與者發言秀揪弊密技,包括「不要等開會才表達意見、各項溝通留書面紀錄、財報重點在於現金流」等。

  台灣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受邀出席,並對「最新公司治理藍圖下獨立董事的職能發揮」進行主題演講。他表示,擔任獨董沒有「獨董聖經」可以參閱,因各家公司、產業、股東組合等不一,由於獨董主要職責在於監督,在各查核事項上,如有疑問,獨董在詢問過會計師並留有紀錄,且在董事會上也有發言紀錄,這將有助於一旦公司出現問題時,對獨董自身的保護。

  政大法學院教授朱德芳則以博達案為例指出,過往擔任獨董者常對公司不甚了解,該案當事人在面對法官質詢一問三不知的情況令人咋舌,因此,她強調,公司獨董「一定要了解財報」,對於相關資料必須實際審閱,而非形式上的行禮如儀。

  交流會由華興電子獨董劉容生擔任引言人,他以自身經驗指出,接下獨董者多半與公司董事長為舊識,但對公司業務僅略有所知,對獨董權利義務卻完全不了解,也沒有任何的工作內容解說管道,這是多數獨董可能遭遇的困難。

  一名與會者分享,在查閱公司財報時發現應收帳款不停攀升,然當時制度為業務部門負責銷貨、財務部門負責應收帳款的催繳,但由於業務部門才熟知客戶、卻由財務部門催繳,讓兩單位互相踢皮球,對此,分享者主張,將應收帳款的催繳回到由業務部門負責、並計入KPI,而這項改革改善現金流,使公司業績表現好轉,也激勵股價從約20元大幅漲至約100元,是意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