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評鑑今年新增4指標 證交所說明會線上看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2月21日

Appledaily(Apple Daily.COM)

  證交所今年公司治理評鑑修訂內容,總計新增4項指標、刪除7項指標(其中1項整併至額外減分題)、修正22項指標,並調整3項指標之題型,持續促進企業對於各項公司治理機制之重視。

  本屆修正2項有關誠信經營指標,首先是,公司是否設置推動企業誠信經營專(兼)職單位,負責誠信經營政策與防範方案之制定及監督執行,並於公司網站及年報說明設置單位之運作及執行情形,且至少1年1次向董事會報告。

   第2,公司網站或年報是否揭露,經董事會通過誠信經營政策,明訂具體作法與防範不誠信行為方案,目的是推動「提倡私部門企業誠信」廉政政策目標,強化國際接軌,並推廣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反貪腐。

   另外,也參考國際非財務資訊揭露趨勢,及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所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修訂相關指標,如:公司是否設置,「企業社會責任專(兼)職單位」,依重大性原則,進行與公司營運相關之環境、社會或公司治理議題之風險評估,訂定相關風險管理政策或策略,並揭露於公司網站及年報列為加重給分題。

   及「公司是否制定節能減碳、溫室氣體減量、減少用水或其他廢棄物管理政策,構面內可得分;若評估氣候變遷對現在及未來的潛在風險與機會,並採取氣候相關議題之因應措施,總分另加1分」等,促進上市櫃公司重視氣候變遷議題。

   證交所每年會舉辦公司治理評鑑宣導說明會,今年考量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改經由Webpro影音傳播網辦理,上市櫃公司自2月26日至3月6日,皆可上網觀看影片課程,協助企業了解今年公司治理評鑑內容並及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