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非金融業興櫃公司設獨董 今年上路 資本額未滿20億非金融業上市櫃公司,也要設審計委員會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2月27日

(工商時報)

     勤業眾信(DELOITTE)稅務部副總經理藍聰金所26日指出,依金管會規定,非金融業的興櫃公司自今年起要在章程規定設置獨立董事;另外資本額未滿20億元非金融業上市櫃公司,從今年起也要設置審計委員會替代監察人。

  藍聰金也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但依照公司法規定,企業還是要在6月底前完成召開股東常會,承認年度財務報表及盈餘分配等法定程序,以免受罰。

  為強化公司治理,金管會2018年底宣布自2020年~2022年擴大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範圍,讓所有上市櫃、興櫃公司都符合其規範,以強化董事會監督功能。

  目前金管會已要求公開發行股票的金控公司、銀行、票券金融公司、保險公司、證券投信、證券商及上市櫃期貨商,還有資本額達20億元以上非金融業所有上市櫃公司設置「獨立董事」與「審計委員會」代替監察人。

  今年起金管會依照「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推動興櫃公司設置獨立董事及擴大要求資本額未滿20億元非金融業上市櫃公司設審計委員會。

  藍聰金指出,依照金管會規劃,上市櫃公司也要在今年完成董事及監察人選舉辦法。

  為落實電子投票便利股東行使權利之功能,依金管會發布之函令,所有上市櫃公司之董事及監察人選舉,自2021年起全面採候選人提名制度,並載明於章程。

  藍聰金認為,上市櫃公司要在今年股東會完成董事及監察人選舉辦法並修正章程,完成新版的董監事選舉提名制,以符合法遵。

  此外,今年公開發行公司若章程明訂由董事會決議發放現金股利,其議案只要提交給股東常會報告即可,無須經股東常會表決。

  但藍聰金提醒,董事會若未決議做現金股利分派,企業股東會只能針對股票股利分派做表決。藍聰金認為,企業在今年股東常會有不少議案須擬訂,除了每年例行的股利分派等重點事項外,同時應配合金管會法令設立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