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地球不能再等 2020是ESG良心投資的關鍵年!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3月02日

 (自由時報)

 巴西亞馬遜發生歷年最大的森林大火,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的傷害。(路透資料照) ■黃軍儒 ESG企業債指數。製表:柏瑞投信 2019年5月日本北海道出現39.5度C,創127年來的最高溫,有十萬株鬱金香活活被曬死!接下來6月,巴西亞馬遜也發生歷年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延燒數月至今,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傷害,火災濃煙也使得氣候變差,更燒出了全世界的集體覺醒:「地球不能再等」,「企業良心投資」到「消費永續產品」,業已成為全人類共同的呼籲! 一年前還沒有多少人在意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但這三個字彷彿瞬間爆紅,成為國際投資界最流行的通關語,更一躍成為華爾街的最新投資準則。台灣也正快速感受到這股ESG風潮的崛起,從政府推動限塑政策、上市公司需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民間團體自動發起淨灘活動等,都顯示ESG的影響力正全面擴散。

  ESG成為投資新顯學 什麼是「ESG」?就是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這三個英文字的縮寫,也是當今華爾街和法人投資圈最熱門的英文縮寫。ESG是近10年來興起的流行詞彙,在這之前,市場多用永續發展、責任投資、可持續金融等用詞來指稱。

  其發展核心概念最早可追溯至二次世界大戰後,已開發國家經歷黃金經濟成長期,卻同時發生環境汙染和資源短缺的現象,引發公眾關心和群眾運動。而2020將是ESG投資發展的關鍵年,主要有三大原因: 第1、2020年美國和加拿大將舉行總統大選或國會選舉,選舉的結果將左右已開發國家ESG相關政策的發展方向。

  第2、英國脫歐之後的歐洲局勢變化,將出現更明確的方向。另外,歐洲央行換了新的領導人,歐洲央行的政策可能轉變,進而影響到歐洲企業的財務和貿易,因此對歐洲的ESG發展而言,也是至關重要的一年。

  第3、為因應法令,2020年將會看到一些上市公司開始在財報上主動揭露和ESG相關的標準,這個趨勢值得關注。

  ESG投資規模持續增長 至於ESG投資的概念就是從企業「責任投資」(Responsible Investing)衍生而來,企業透過不斷改善的永續經營商業模式,不但可以為社會創造價值,亦為這些公司的投資人創造價值。而責任投資是指,在選擇投資的企業時,不僅關注財報的表現,同時關注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是一種更全面審視企業的投資方式,以獲得可持續的長期投資收益。

  根據社會投資論壇(SIF)統計,美國社會責任投資金額從2016年的8.72兆美元,大幅增長38%至2018年的12兆美元,顯示投資人愈來愈重視責任投資。另外,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所發表的《2018年永續投資報告》顯示,全球永續投資的規模已達到30.7兆美元。

  在不久的未來可以預見,從拒買一杯雇用童工工廠所生產的咖啡,到不做好ESG的企業陸續被淘汰,至終每個人的投資組合中,都會「ESG化」! 因為光靠淨灘、走樓梯、不用寶特瓶、自備環保吸管等,個人的力量相對有限,但支持符合ESG原則的企業,有機會能集結更大的力量,真正實踐用投資愛地球。

  未來3到5年,ESG將成為資產管理業發展的重心,也將成為投資人最關注的議題之一。放眼未來,「用投資愛地球」將不再是口號,而將落實為具體行動。(作者為柏瑞投信投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