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名家觀點/從陸企財報造假談公司治理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4月21日

(UDN)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景氣大幅下滑,瞬間重創全球經濟。在多數企業營運已飽受衝擊的此刻,在美上市的陸企卻接二連三爆出財報造假,無疑是雪上加霜。

  據媒體報導,在美上市的中國大陸最大連鎖咖啡瑞幸公司,4月2日發出公告,自爆2019年營收虛報高達人民幣22億元,使公司股價狂瀉逾八成。另一家在美上市的大陸線上教育機構好未來,於4月8日發布,稱在內部審查過程中,發現員工涉嫌誇大「輕量級」課程業務銷售數據,以截至2月底財報資料來看,約占總營收3%~4%。還有一家被認為有信任危機的在美上市陸企,為知名影音平台愛奇藝;美國某做空機構於4月7日發報告,指控該平台2019年營收灌水約人民幣80億~130億元,用戶數也誇大42%~60%。財報連環爆,將使投資人對陸企財報透明度及公司治理更加喪失信心。

  在台灣,LED大廠東貝光電申請延期公告2019年財務報告,因檢附文件不齊,未獲核准;檢調主動偵辦,於4月6日搜索後發現該公司有多筆交易疑似循環虛偽交易,涉財報不實,董事長及發言人羈押禁見。

  瑞幸咖啡及好未來都已坦承營收灌水,但愛奇藝堅決否認相關指控,東貝則有待檢調後續調查。

  如此公司管理階層蓄意舞弊,外部是很難發現的。對於投資人而言,不能只看公司業績好壞、本益比高低,更要重視公司治理。要投資,首先要挑選誠信正直的主要股東及管理階層,並具備良好公司治理的優質企業。否則,儘管公司擁有成功的商業模式、業績及規模不斷擴大,只要一不小心,路走偏了,負責人可能涉及刑事責任及民事賠償,所有利害關係人都會跟著受害。

  面對新冠肺炎造成鎖國封城,全球需求驟降或供應斷鏈,企業營收大幅下滑,獲利跟著衰退,致股價下跌、市值瞬間蒸發;進而造成放無薪假、裁員、減薪的企業不斷增加。此時公司的內部控制及財務報告的風險將隨之大幅提升,董監事、會計師、內部稽核等都要超前部署。

  首先,投資人及授信者要了解,企業可能為了向銀行融通更多資金,避免因營運不佳被銀行抽銀根,或為申請上市櫃、操縱股價等而窗飾財務報表。而使獲利提升或減少虧損,就先從虛增營收下手,其中最常見的包括提前認列收入及製造假交易等方式。

  其次,當全球景氣急轉直下,經常會出現下列情形:如企業所處的技術、市場、經濟環境等發生重大不利影響,導致產能嚴重閒置、策略調整、計畫中止等重大變化。此時,公司應確認資產的可收回金額是否仍大於帳面價值,否則就應認列「資產減損」。例如:裕隆公司於2019年財報因提列納智捷、華創與大陸車型減損等,致全年淨損約234億元;之前華碩因手機部門調整,於2018年一次認列62億元損失。這些都是反映實際狀況,讓財務透明的好公司。

  2020年全球景氣及台灣經濟成長都不樂觀,除了上述資產減損外,在財務報告上的估計項目,如備抵呆帳、存貨跌價損失、投資損失、併購產生商譽的減損、金融業的備抵呆帳等,都應該更保守看待,審慎評估後提列足夠的準備,以真實反映營運成果。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或監察人,更應扮演好監督角色,及早和公司經營團隊、財務長、會計師等好好溝通,確保可能發生減損的重大風險都被認真考量,適切評估。同時也要督導經營團隊,確實評估新冠肺炎對企業營運的衝擊及因應之道。

  (作者是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