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張振山 要讓殭屍股熱起來 證期局長新官上任三把火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5月12日

Chinatimes(Chinatimes.COM)

體質不錯,但每天交易量卻只有50張、100張的「殭屍股」,未來可能活過來。新上任的證期局局長張振山11日表示,目前正由證交所在研議規劃台股「造市者」機制,將由券商針對需要活絡的個股,擔任應買、應賣角色,希望「把流動性差或幾乎快沒有(交易量)的(個股),熱起來」。

張振山表示上任後最想推動三件事,一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企業籌資困難,所以他升任證期局長後第一目標是提升直接金融,讓資本市場籌資工具更方便,並可能檢討多元上市門檻等;二是強化上市櫃公司品質,落實公司治理,推動多元及全方位的ESG(環境、社會和治理)議題;第三監理第一道防線即專家,如會計師查帳,研議推動審計品質衡量指標(AQI),即善盡複核工作。

對於殭屍股,張振山指出,目前已有不具流動性股票下市機制,整個資本市場不管是殭屍股或其他構面,會整體檢視。他說,目前期貨市場有造市機制,但台股還沒有,會請券商出任台股造市者的角色,台股有很多企業體質不錯、獲利能力不錯,但一天可能就只交易十張等,或淨值很高、獲利也不錯,但股價委屈,需要有人去發動、掛出應買或應賣價格,創造交易量。

張振山表示,台股造市者功能會偏券商的中介功能,即不是用自營部位,具體方式仍在研議,但會端出具體「胡蘿蔔」鼓勵券商積極造市;而推出的時間點則仍要看台股狀況,未必等到明年才上路。

對近來不少「市場派」、「公司派」彼此叫囂,張振山表示,當公司所有權與經營權「不相當」自然容易被「狙擊」,公司派能作的就是盡可能讓控制權與持股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