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董座條款防舞弊 強化銀行內控功能

發布時間:民國109年09月28日

媒體名稱:經濟日報網(MONEY.UDN)


近幾年獨董功能及公司治理逐步提升,金管會評估現在是推動「董座條款」的好時機,希望藉此強化銀行內部稽核功能,不要老是靠金管會金檢或檢調調查,才能抓到董事長等高層違法案件。

金管會官員表示,過去銀行負責人有問題,大部分都是金管會檢查發現或檢調單位查獲,像第一金前董事長廖燦昌被起訴案是檢調查獲,而最近被停職的新光人壽前董事長吳東進,則是金管會金檢發現。

董事長涉案,幾乎都不是金融機構內部稽核單位查核自行發現,金管會訂定新規定,就是希望稽核單位面對董事長等負責人及高階主管涉案,查核功依舊能夠發揮。尤其現在獨董功能比較能發揮,公司治理也比過去好,對於高階涉案及重大案件,查核報告先送獨董組成的審計委員會,應比較能發揮獨立超然功能。

官員表示,基於所有權及經營權分開,稽核單位就像是董事會的耳目,監督經營階層有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