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行庫採赤道原則 兩年拚過半

發布時間:民國110年05月24日

(工商時報)

     九大行庫ESG平台正式上路,知情人士透露,公股ESG平台分成短中長期三個階段,總共列出近30項執行方案,預定本月底前報送財政部通過,隨即各大行庫將著手力拚在規定期限內達成預定目標,其中2022年前將以至少五家銀行簽署赤道原則、兩家銀行發行綠色或永續債券為基本目標。

  同時,九大行庫將全面對旗下所有的國內外據點,進行「碳盤查」,並在綠建築、太陽能分行及碳中和等三大重點工作,每家每年至少要完成其中一項,尤其是各行庫在日照充足的中南部分行眾多,公股金融圈一致預期,接下來太陽能分行會在各行庫之間「遍地開花」。

  公股銀行除了一銀已在去年底簽署赤道原則,另外四家應會由兆豐、華南、台銀、土銀入列,前二者將在今年第三季前完成簽署,後二者預定在明年完成。接下來,財政部則規劃在2022~2025年,剩下的四家行庫也要完成赤道原則簽署。

  由於各大行庫的中南部分行眾多,因此今年起,各大行庫將廣設「太陽能分行」,將直接由各大行庫多處中南部行舍的頂樓來架設發電板,成為太陽能分行。

  由於九大行庫的採購量也非常龐大,因此透過ESG平台,九大行庫也將串聯舉辦「聯合供應商大會」,向供應商宣導環境永續,以ESG概念從公股金融進一步深化到往來企業。

  據了解,負責統籌公股ESG平台的一銀近二個月來召集各大行庫密集討論後,近期即將把ESG平台的短中長期方案,及預計在短中長期內各自達成的目標報送財政部,其中短期為2021~2022年、中期2023~2025年,長期則指2026年之後,各期程都有擬完成的ESG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