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勞動基金97%股票部位 投資良心企業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7月24日

鉅亨網記者趙曉慧 台北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今(24)日表示,勞動基金力推「社會責任投資」,在以收益為前提考量下,將公司治理或企業社會責任表現納入篩選考量,截至今年上半年,投資於獲選社會責任相關評鑑之公司已達5,284億元,占國內股票投資部位之97%。

近年來國際金融投資領域興起所謂「社會責任投資」的觀念,亦即於投資過程中納入社會責任相關因素的考量,不僅使基金因投資報酬獲利,亦可使整體社會受益。

運用局表示,已於投資政策書制定「社會責任投資政策」,規範「在以收益為前提考量下,將公司治理或企業社會責任表現納入篩選考量」。

勞動基金近年來分別以證交所編製之企業社會責任型指數「台灣就業99指數」、「台灣高薪100指數」為指標辦理委外代操,鼓勵上市公司多僱用員工及多幫員工加薪,以善待員工並履行社會責任。

社會責任投資除一般投資策略之正面、負面篩選外,機構投資人亦常採行股東行動主義,亦即以股東角色敦促公司履行社會責任,除了投資「好」的公司,也要督促所投資的公司有「好」的作為。

運用局說,為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陸續發函所投資公司中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較高之公司,籲請其足額進用,迄今該等公司已增加雇用身心障礙者約600人,增幅達83%。

運用局表示,勞動基金未來將持續掌握國際推動社會責任投資潮流,適時納入投資策略中,以於兼顧基金收益下,持續引領企業善盡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