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證交所 將編列企業社會責任指數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10月14日

證交所 擬編列CSR指數
【工商時報 第A14版╱金融市場 記者魏喬怡、彭禎伶 】

  為讓上市櫃公司與投資人更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價值,金管會再出招。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推動上市櫃公司落實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是金管會近兩年最重要措施,證交所編列出公司治理指數、高薪指數,現在更進一步編列「企業社會責任指數」,金管會對此非常贊成。

  曾銘宗強調,「公司治理指數」具有重大意涵,對一家上市公司來說,若不能納入公司治理指數,絕對是很大的壓力,而且政府四大基金的投資標的,也會參考這類指數來投資,「若未被編進指數,就要很緊張了」。

  曾銘宗說,證交所目前雖然有編列企業社會責任指數的想法,但現階段編列CSR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僅303家,數量還不夠。

  曾銘指出,公司治理藍圖五大方向包括:一、強制金融、石化、食品業資本額百億元以上的公司要編列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二、資本額50億元以上的公司在106年起要強制編列社會責任報告書;三、證交所在今年公布上市櫃公司前20%的公司治理評鑑成果、明年公布前50%、後年公布100%的公司治理評鑑成果;四、金管會週邊單位帶頭做社會公益、接著是金融業、上市櫃公司做好企業社會責任;五、編列公司治理指數、高薪指數,今年也開始研究企業社會責任指數,引進世界發展趨勢。

  據證期局統計,104年底前有203家企業強制必須編列社會責任報告書、106年前會再增加90家、108年前包含虧損的企業也要編列,會再增加十家,至於自願編列的企業到104年9月底前也有58家。

聯合報相關報導
蘋果日報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