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指數 推動社會責任投資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7月27日

全球已有1,380家機構響應,管理資產超過59兆美元
【工商時報 第A15版╱公司治理指數2 記者魏喬怡 】
 
  證交所、櫃買中心在「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公布排名前20%暨特優的前5%上市櫃公司後,繼而也分別在今年6月下旬編製發布「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櫃買公司治理指數60」及其成分股,讓落實公司治理的優異企業也可以受到投資人青睞。由於評鑑中也涵蓋了企業社會責任和利害關係人的層面和指標,可以說已初步具備了可供作企業社會責任投資(SRI)指數的要素與型式,這正可視為臺灣資本市場開啟SRI的起步。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指出,國際間SRI的重要發展上首推由聯合國前祕書長安南(KOFI ANNAN)所發起的「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截至今年4月,已有超過1,380個,管理資產超過59兆美金的投資機構簽署加入。除了聯合國推動外,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近年也積極推動SRI,根據該聯盟的《2014永續性投資回顧》調查,到了2014年,全球已有21.4兆是永續性投資,歐洲最為重視,亞洲在這方面投資相對較少,不過,亞洲SRI投資規模雖然不及美國與歐洲,據統計,2013年也有500檔這類型基金,總資產達449億美元。
 
  朱竹元說明,PRI的目標是將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的永續議題整合到投資策略中,根據美國與台灣過去研究,通常公司治理優異公司會比一般公司擁有較高的股價評等,至少有10%至20%左右的溢價空間。交易所編製公司治理指數,基於成分股本身就已經被篩選過後的公司,相對公司獲利穩定,風險較低,讓機構投資人比較會去留意,列為投資標的,尤其講求穩健投資的政府四大基金,未來肯定是其選股的重要參考指標。
 
  面對全球責任投資趨勢,朱竹元觀察,台灣對SRI相當陌生,是亞洲地區的後段班。在金管會持續關注並推動公司治理評鑑的政策推動下,朱竹元指出,目前台灣國民年金保險基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針對具有部分E.S.G的類SRI比率均超過97%,而坐擁5兆7千多億的郵政儲金也開始關注SRI,可望對台灣資本市場起帶頭作用,引導更多台灣上市櫃公司,做好公司治理,企業善盡企業責任。
 
  從目前「公司治理評鑑」的92項評鑑指標中,一開始考慮到先求有再求好的情況,很多項目都只評鑑「有沒有做」。朱竹元認為,所謂企業社會責任(CSR)是看企業的營運中對環境保護、社會公益、公司治理(E、S、G)等層面的履行,第一屆公司治理評鑑還是相當聚焦與側重在公司治理層面,E與S合起來才占15%。鑑於第二屆評鑑已經將社會責任與利害關係人層面指標調高占比到18%,隨著全球潮流趨勢發展,未來陸續調高E、S比率應是必然的趨勢,因此,臺灣上市櫃公司需要持續強化環境與社會層面,以順應世界社會責任投資的潮流,才能更多獲得投資機構的重視及矚目。朱竹元也期待國內機構投資人、自營商、投信公司、四大基金可以多多留意公司治理成分股,給予比較高的投資評等,讓台灣在社會責任投資上趕上全球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