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公司治理評鑑系列報導》12- 守護綠色地球長榮熱心公益、股東平等對待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6月10日

 

長榮海運以「綠色地球的守護者」自我期許,董事長張正鏞指出,首開國內風氣之先,於公司網站設環保專區,公佈歷年主要氣體排放量統計數據分析及在環境保護、節能減碳上採取的作為,多年下來頗具成效,近年來因應市場需求成長,長榮的船舶運能增加6成,但碳排放率卻逐年遞減。

張正鏞引述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曾說:「航商不能只是消極地等待法律來規範我們的行為。應更積極、更前瞻地使用最新船舶技術,盡一切可能來維護海洋生態、港區安全與人類幸福。」這段話突顯企業永續經營、公司治理的重要性。

不僅重視綠色環保,長榮在首屆公司治理評鑑也名列上市公司前5%。張正鏞表示,5項評鑑指標中,「股東平等對待」及「利害關係人利益之維護及企業社會責任」2項均獲得突出表現,主要是因長榮長期致力於社會責任以及社會公益。

舉例來說,去年已成立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具體訂定政策,今年董事會更決議通過訂定企業社會責任守則及執行細則。  張正鏞指出,早在2003年,張榮發著眼海事經營的長遠性與總體經營環境生態休戚與共,指示新船隊設計需符合環保理念,領先業界斥資打造具有雙層船殼、內置式油艙與岸電系統等兼具多項環保理念的S型環保船舶。

接下來,2012年起陸續交付的L型環保船,在壓艙水處理設備、船舶最少壓艙水設計、電子控制噴油引擎、主機低速航行控制裝備等,都引進更具效率及環保概念的新型設計,使二氧化碳排放率大幅降低。

長期來也積極投入救災及公益活動,張正鏞表示,例如前年為關懷偏鄉醫療,協助載運張榮發基金會捐贈台東聖母醫院「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系統(MRI)行動車」,自洛杉磯運抵高雄港,也透過各種方式幫助偏鄉孩童。

在強化公司治理結構上,張正鏞說,去年已引進獨立董事制度,大幅提升董事專業度;另為提升資訊透明度,公司的中、英文網站皆有揭露公司財務、業務及公司治理相關資訊,讓國內外投資人即時取得詳實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