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臺日韓交易所舉行ESG工作坊,共創合作發展新方向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09月27日

(證交所新聞稿)

臺灣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證交所」),於今(2019)年9月27日赴日本東京參加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工作坊。此工作坊由日本交易所舉辦,臺日韓三家交易所各自分享推展ESG之成果及心得,分別就「臺灣證券交易所如何在資本市場提倡永續發展」、「日本交易所永續委員會的背景及活動」及「ESG在韓國-從綠色債券到ETF」等議題,發表簡報及交流,席間討論熱烈,透過不同市場間經驗分享,與會者皆受益良多。

臺灣、日本及韓國交易所向來維持緊密友好的合作關係,繼臺日韓交易所於2018年3月15日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後,證交所率先於2019年3月邀請日韓交易所首長來臺展開互訪行程。此次ESG工作坊即依據該次三方首長會晤之決議,由日本交易所輪先舉辦,證交所於會中分享在臺灣資本市場推動永續發展之經驗及成果,包含提倡ESG資訊揭露、辦理公司治理評鑑、編製企業社會責任(CSR)相關指數等,期藉由相互學習,共同提升臺日韓三家交易所之ESG品質,為市場創造更高的價值。

2015年及2016年起證交所積極展開臺日合作,2016年台灣引進追蹤日本代表性指數之ETF,另自2015年起連續四年以交易所身分參加日本交易所每年舉行的投資人博覽會IR Festa,以及每年定期與日本機構投資人會談,在日本市場著有績效,日本占整體外資比重從2013年底的1.36%增加至2019年8月底的3.17%,成長幅度高達133%。

臺韓合作進展亦迅速且深入,繼2015年12月簽署第二號合作備忘錄後,2016年完成商品互掛,緊接著2017年共同編製臺韓資訊科技指數(IT Premier Index,ITP),該指數ETF並於2018年6月同時於兩市場掛牌。此外,雙方市場亦辦理共同行銷,2018年於臺北舉行「韓國資本市場投資說明會」,證交所每年亦派員赴首爾參加Global ETP Conference,行銷臺灣資本市場。

證交所長期致力於與各國交易所建立良好的互動,尤其與同屬東亞地區的日韓交易所,早已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從年初的三方首長互訪,到本次積極參與ESG工作坊,在在顯示證交所上下同心,積極實踐國際連結的決心。緊接著10月將赴新加坡參加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WFE)年會,希望在交易所國際會議的平台上,尋求更多合作機會。臺灣證券交易所未來將持續鞏固並拓展國際連結,積極行銷臺灣資本市場的優勢,並加強與各國交易所的關係,以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