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上櫃永續指數發布 聚焦ESG

發布時間:民國110年06月25日

(經濟日報)

國內首檔代表上櫃公司實踐永續發展表現的指數,今(25)日正式以「臺灣上櫃永續指數」(TIP TPEx ESG Index)之名對外發布,聚焦永續三大面向環境(E)、社會(S)、公司治理(G)表現。近期受訪時曾表示:「過去重視CSR,現在會更在意ESG,即永續發展。」,金管會已於「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規劃將現行「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更名為「永續報告書」,以鼓勵企業在落實永續思維至企業營運的同時,聚焦於ESG議題,而非僅侷限於企業社會責任面向,從事公益活動與慈善捐款來提升企業形象而已。

  迎合此趨勢,櫃買中心自年初即著手規劃,將前揭去年6月發布的「上櫃CSR指數」於今年度成分股審核生效日同步正名為「臺灣上櫃永續(ESG)指數」,並搭配提高成分股的流動性標準及持續精進ESG評鑑方式,新成分股搭配新名稱,指數正式邁向新紀元。

  櫃買中心發揮多重影響力推動永續發展,除致力提升上櫃公司ESG資訊揭露品質與數量外,同時積極開創永續商品與創新制度,挹注多元豐沛的市場動能,持續透過投資力量帶動永續金融正向循環發展。櫃買中心與臺灣指數公司結合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三方合作以上櫃公司永續發展為主題推出的臺灣上櫃永續指數,其中參酌國際標準與國內重視的議題擬訂各類評分指標,在評核涵蓋ESG三大面向之「企業社會責任表現分數」後,篩選出總分達標且最近三個年度之稅後純益皆為正數的上櫃公司,作為指數成分股。

  非但上櫃企業入選為指數成分股具有指標意義,可引領同業重視ESG表現,從投資人角度來看,指數不僅可做為整體市場觀察指標,更可進一步成為指數化商品的追蹤標的或投資決策之參考,亦有助投資人聚焦永續投資,善用投資力量投入永續發展。

  自2019年以來疫情震盪全球經濟,凸顯企業重視環境風險與社會風險的重要性,永續投資的抗震力因而更吸引各界關注,ESG相關主題成為討論度最高的投資議題,有鑑於此,櫃買中心結合市場特色及優勢於今年5月再度與臺灣指數公司及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合作,發布「特選上櫃ESG電子菁英報酬指數」及「特選上櫃ESG成長報酬指數」等兩檔ESG指數,兼顧永續特色及股票投資組合之績效表現,以期可提供投資人多元的投資選擇,亦讓著重企業價值及永續發展的上櫃公司可以受到更多投資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