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合格ESG基金 證期局訂八標準

發布時間:民國110年07月07日

(工商時報)     

     催生新「公道」力量。證期局6日公布,已訂定投信募集發行ESG相關主題基金,應至少符合八大特徵,才能算合格的ESG基金,從8月底會公布在ESG基金專區,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合格的ESG基金會與永續有正相關,若被投資標的與基金投資政策不符,如發生公司治理不佳、高污染、弊案等,基金可能應調整投資部位。

  郭佳君表示,目前國內共有14家投信發行所謂的ESG基金,共有21檔、規模1,102億元,但以新規定來看,都要增加揭露事項,將在半年內調整;另外還有五家投信已獲准五檔新的ESG基金,申請募集上限1千億元,但目前仍未募集發行,未來亦要符合相關規定。

  證期局新訂的合格ESG基金八大必須特徵即:一是投資目標與衡量標準符合永續標準,具體說明衡量實現永續投資目標實現程度的評量指標;

  二、永續投資策略與方法,即基金所採用投資策略類型,將ESG因素納入投資流程的具體作法及評估方式。

  三、ESG相關投資配置比例至少六成。但郭佳君表示,國外ESG基金相關投資比例都有七成以上,各投信要說明基金持有符合ESG相關投資重點標的占基金淨值的最低投資比重,並說明如何確保基金資產整體運用,不會對永續投資目標造成重大損害。

  四、設定ESG參考績效指標,若基金有設定追蹤ESG績效指標,應說明指標的特性,及是否與基金相關ESG投資重點保持一致;

  五、是否有排除政策,即要標明基金投資是不是排除哪些不投資,如高污染或爭議產業不投資。

  六、要明列風險警語,即基金ESG投資重點的相關風險,郭佳君表示,目前國際上對ESG基金定義仍未一致化,含主觀判斷在中,所以基金要揭露相關投資風險。

  七、盡職治理參與,說明ESG基金適用的盡職治理政策及執行方式,以及投信公司盡職治理報告的查詢方法或途徑。

  八、要定期揭露相關資訊,投信公司募集發行ESG基金後,應於年度結束後二個月,每年在公司網站上向投資者揭露定期評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