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曾文生:制定碳費引領淨零碳排更明確

發布時間:民國112年03月06日

  MoneyDJ新聞 2023-03-04 05:10:29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附圖)昨(3)日出席「永續淨零 攜手同行-中小企業ESG碳管理高峰論壇」,並以「台灣淨零轉型策略藍圖」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過去有各式各樣氣候倡議,有民間發起,也有政府組織,而如今隨淨零排放概念提出,國際社會已由氣候承諾轉向共同實踐,共識已經達成,接下來就看誰提出來的方法比較有效。
  曾文生談到,從京都議定書到巴黎協定,訂定的減碳目標是2050年要減至2005碳排量的一半,但是具體數字不明確,如今提出淨零碳排的概念,參考坐標不再是浮動性的,"零"能夠計量,淨零可以演算出單位,就成為有意義的目標,企業、產業或國家就能針對淨零提出基於自己優勢的減碳方式。
  對於台灣而言,政府已經宣告2050年達成淨零目標,國發會在2022年3月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以及12項關鍵戰略,曾文生認為,最終會回歸到一件事,市場要運轉,最重要的是價格,訂定碳費從過去道德勸說將變成真正透過市場機制有效執行,而碳費訂出來後,台灣在淨零上會更加明確化,碳費或碳交易價格會引領所有不同位置上的產業被看不見的手帶進淨零的方向。
  曾文生也提到,台灣在碳排放上,有91%來自能源部門,在能源減碳上有兩大重點,增加自產再生能源,然後極大化自產再生能源。
  曾文生指出,國內已有不少企業加入RE100,因此必須選擇再生能源作為電力來源,有非常多企業在2030年前都需要高比例購買再生能源,因此台灣短期內勢必要加速再生能源佈建;其中,預期離岸風電將會是未來發電量快速成長的再生能源,而太陽光電隨加入業者越來越多,發電量增加的速度也會加快,而促成再生能源採購是目前政府積極推動的事情。
  不過曾文生認為,要促成再生能源採購,不是風場開發,也不是企業是否購買綠電,最重要的事背後要有金融做支撐,讓企業在購買綠電得到一定程度保證,降低風險後,價格也會更為便宜,隨後由需求面拉動供給,有助加速再生能源成長速度 曾文生表示,淨零排放將目標與標準訂出來,讓所有人溝通對話有了數字做為基礎,有了清楚認知後會減少很多溝通與摩擦,解決問題的答案才會出現,希望從零開始今天加1。

【網址連結】

曾文生:制定碳費引領淨零碳排更明確 - 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