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金管會就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指引草案公開徵詢外界意見

發布時間:民國112年12月28日

為鼓勵金融機構善用科技,以負責任創新為核心,應用可信賴的人工智慧(AI),發展更貼近民眾需求的金融服務,並引導業者在兼顧消費者權益、倫理道德及金融市場秩序下,投入科技創新,提升服務效率、品質及競爭力,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依據本(112)年10月17日公布「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之核心原則與相關推動政策」的內容,並參考各國政府及國際組織發布的相關指引文件,訂定「金融業運用AI指引」草案(下稱本草案),於今日發布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對外公開徵詢外界意見,歡迎各界自即日起60日內至該平臺提供建議意見。
  本草案主要分總則及6大章節,其中總則主要說明AI相關定義、AI系統生命週期、風險評估框架、以風險為基礎落實核心原則的方式、第三方業者的監督管理等共通事項;6大章節則分別說明金融業在落實6項核心原則時,依AI生命週期及所評估的風險,宜關注的重點以及可採行的措施,包括目的、主要概念,以及各原則相應的注意事項、落實方式或採行措施等。由於各核心原則間具有高度關聯,金融業參考本草案導入及使用AI系統時,應整體性地交互評估各重點或措施採用的可行性,以利完整控制風險。
金管會表示,本草案主要提供金融業者於導入或運用AI 時可注意的事項,是屬於行政指導性質,目的在於鼓勵金融業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導入、使用及管理AI,並強調金融機構可視本身業務及應用AI的情形,以風險為基礎,參考該草案所提醒的事項來落實6項核心原則。未來金融業相關公會如訂有運用AI的自律規範,可參考本草案納入相關重點及措施;如未訂定相關自律規範,則業者可參考本草案導入、使用及管理AI系統。
金管會為訂定本草案已召開多次內、外部會議討論,並參採專家學者、各金融業同業公會及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意見。為使本指引草案更加完備及符合實務運作,爰將本草案發布至「眾開講」平臺廣泛蒐集外界意見,並將參考各界相關意見修正後正式發布,以供金融機構參考遵循。
聯絡單位: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
聯絡電話:(02)8968-008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資料來源:新聞稿-金管會就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指引草案公開徵詢外界意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fs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