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證交所舉辦投資人關係論壇,引發熱烈迴響

發布時間:民國110年01月19日

臺灣證券交易所為協助上市公司提昇與投資人對話品質,展現公司在資本市場之價值,並實現企業永續經營的願景,於110年1月13日舉辦投資人關係論壇。

證交所公司治理部黃玻莉經理表示,隨著責任投資趨勢及各國盡職治理守則發展,國內外的機構投資人為善盡其責任,主動與上市公司議合、使其強化永續經營能力,並降低ESG相關的風險,進而創造雙方長期最大價值。而隨著投資人的參與度提高,上市公司也面對更多元的挑戰,證交所為了讓上市公司強化投資人關係效能,與機構投資人產生良好對話與互動,特地舉辦本次投資人關係論壇。

Alliance Advisors的馮欣宜副總主講機構投資人投票政策與趨勢,說明上市公司應做好投資人識別,瞭解機構投資人的類型,並鼓勵上市公司建立良好投資人溝通橋樑,定期回饋機構投資人所關注的議題,不僅能確保健全股東關係,更能在關鍵時刻使投資人支持公司;若過度忽略機構投資人需求,則會造成機構投資人於股東會議案投反對票或棄權,甚至進而出清股權,列入投資黑名單。

台灣水泥的陳怡中經理則指出,台泥從傳統水泥產業轉型為綠色環境工程公司,將ESG視作企業的「黃金比例」,透過與ESG評級單位積極溝通,瞭解台泥在永續發展中應強化的項目,並專設ESG網站與ESG總覽報告,提升資訊揭露完整性;台泥亦積極改善環境、公司治理等永續風險管理,同時將ESG導入企業核心,以永續績效連結管理層KPI,並透過教育訓練建立全公司的ESG觀念。

MSCI的陳彥霓執行董事則說明MSCI的ESG評級方法論,讓上市公司瞭解不同產業所需重視的ESG議題,並指出依據最新的資訊,MSCI臺灣指數成分股公司的ESG評級,有19%的公司相較前一年度評級上調,僅7%的公司遭遇降級。MSCI並透過多年的大數據觀察,全球企業對MSCI ESG評級的重視程度逐步增長,MSCI亦設置企業溝通平台,提供上市公司溝通管道。

Think Alliance Group的Anne Pang董事總經理分享無論是在全球或亞洲,責任投資的規模都迅速的成長,因此上市公司若妥善利用投資人關係功能說明公司的ESG績效,也可趁此機會進一步提升公司價值。Anne並指出投資人關係與公司治理有著共同的目標,機構投資人積極行使股東行動主義也讓上市公司必須強化公司治理以面對機構投資人的挑戰。

本次論壇共有上市公司發言人、財務長及投資人關係代表共150人參與,聽眾展現高度興趣,互動熱烈,若錯過之上市公司亦可至臺灣證券交易所WebPro影音傳播網觀看影片( https://webpro.twse.com.tw/webportal/vod/115/?categoryId=150 ),論壇相關資料請參考公司治理中心網站宣導活動網頁( https://cgc.twse.com.tw/promoteEvent/promoteEventArticleCh/6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