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Latest News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發布「CG Watch 2023」亞洲公司治理評鑑結果,臺灣獲歷年最佳成績

發布時間:民國112年12月14日

臺灣證券交易所表示,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1213日上午在香港就亞洲各國家公司治理表現發布「CG Watch 2023」報告,臺灣在亞洲12個國家之公司治理排名與新加坡並列第三,僅次於澳洲、日本,與前次2020年排名相較,名次進步一名。本次評鑑結果與前次相比,排名如下: 

ACGA亞洲公司治理評鑑排名2023/2020

2023

2020

1.

澳洲

1.

澳洲

2.

日本

2.

香港、新加坡

3.

新加坡、臺灣

3.

-

4.

-

4.

臺灣

5.

馬來西亞

5.

馬來西亞、日本

6.

香港印度

6.

-

7.

-

7.

印度

8.

韓國

8.

泰國

9.

泰國

9.

韓國

10.

中國

10.

中國

11.

菲律賓

11.

菲律賓

12.

印尼

12.

印尼

資料來源: Asian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

 依據ACGA公布之「CG Watch 2023」,臺灣修法降低大量持股申報及公告門檻,由10%修正為5%,於2021年設立新的商業法院,專門處理公司和證券法律糾紛,在公司治理上有長足進展。另值得注意的是,我國主管機關在2013年發佈公司治理藍圖以來,於ACGA發布之「CG Watch」評比分數逐年進步,顯示我國推動成效受到國際推動公司治理機構的高度肯定。「CG Watch 2023」更提到,金管會於2022年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2023年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強化企業永續發展、營造健全ESG生態體系,極度肯定藍圖對提升臺灣資本市場之國際競爭力之成效。 

證交所強調,良善的公司治理是健全資本市場最重要的基礎,也是吸引長線投資人持續投資的關鍵。公司治理生態體系中之主管機關、司法機關、上市公司、機構投資人、公司治理相關機構等,均扮演重要之關鍵,證交所未來將持續與生態體系之成員合作,依照主管機關發布之「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及「永續發展行動方案」,持續推動完整的永續發展生態系,進一步達到落實公司治理、提升企業永續發展、營造健全ESG生態體系及強化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之核心願景。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係於1999年底在香港成立之獨立非營利會員組織,致力於促進亞洲地區公司治理之健全,俾增進亞洲經濟及資本市埸之發展,該協會會員來自 18 個市場約 106 家公司,其中 70% 是機構投資者,在全球管理超過 40 兆美元資產ACGACG Watch 2023」公司治理觀察報告新聞稿發佈連結如下https://www.acga-asia.org/cgwatch.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