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時事Latest News

富時永續 投資ESG新指標

發布時間:民國108年11月05日

(經濟日報)

富時永續指數系列(FTSE4Good Index Series)在2001年成立,主要提供給ESG(環境、社會與企業治理)投資人作為投資指標且可交易的指數。

該指數系列源自全球認可的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FTSE Global Equity IndexSeries),其提供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世界著名的尖端指數設計與計算技術。FTSE4Good標準被應用到富時發達市場指數系列(FTSE Developed Index Series),涵蓋了23個市場與超過2,000個潛在的成分股。

在英國,符合條件的成分股均來自富時全股指數(FTSE All-Share)。該系列包括六個基準指數,涵蓋已開發國家與歐洲地區、美國、日本與英國。另外有五個可供交易的指數,專門設計給資產管理者使用。這些指數為投資產品提供了低價且有效的基礎,包括英國、美國、歐洲、澳洲與已開發地區,以及FTSE4Good Environmental Leaders Europe 40指數(該指數專注於FTSE4Good所涵蓋有展現與實踐環境關懷的歐洲公司)。

ESG的評價是由一個獨立委員會監督,該委員會由來自投資界、企業界、非政府組織、工會和學術界的專家所組成。委員會會定期召開會議監督ESG評價的審查與研究方式的開發。

ESG評價數據模型包括14個主題,以及三個主要支柱底下的300多個指標。當評價ESG標準時,僅使用公開取得的數據,在評估ESG實踐時,FTSE Russell並不會接受個別公司私底下提供的數據或訊息,這樣可以提高數據的可信度以及增強整個市場的透明度。

為符合ESG(環境、社會與企業治理)投資的目標,FTSE4Good指數系列會排除製造或生產以下產品的公司: 菸草、香菸、軍火武器(包括具爭議性的武器,如核子武器、化學和生化武器、集束彈藥、地雷;具爭議性的武器的零組件;常規軍事武器或人員;槍枝)、煤礦(行業分類在煤礦產業中的公司)、投資信託。

FTSE4Good指數系列每半年會進行一次審核,固定為每年的6月與12進行,審核時使用審核生效日前四週的週一收盤市場數據為基準。FTSE4Good指數系列若有更動時,會在6月與12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收盤後實施,即星期一生效。